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知識學習]認識DNS

標籤:

一般而言,架站的朋友一定都知道要註冊自己的域名,訂購自己的網站空間,當然鼻涕男孩新站剛成立沒多久,目前還是使用免費租用的方式。以前剛要開始架站的時候,找了一些資料,現在也應該慢慢開始整理分享出來囉,就從「DNS」開始吧!

什麼是 DNS

DNS 的全名是「Domain Name System」,中文譯名為「網域名稱系統」,IPv4 的 IP 是由 32bits 所組成,轉成十進位的話則是四組 0-255 的數字所組成的。由於不容易記憶,因此就產生了「主機名稱」與「IP」對應的方式;也就是說,只要輸入一個「電腦的名字」,在我們的系統就會自動將這個名字轉成電腦瞭解的 IP!如此一來,與其記住四組數字的 IP 位址,我們利用「名字」的方式是不是就容易多了?
DNS 域名解析
在下圖中,通過 8 個步驟的解析過程就能讓我們順利連結到 www.google.com 這個網址。
DNS域名解析過程
步驟 1. 我要到 google 網站,該怎麼去?(使用者輸入了「www.gogle.com」網址),輸入的資料傳到本機裡。
步驟 2. 如果電腦中沒有暫存網站資料,就必須連結到 DNS 根伺服器才能得知對應的 ip 位址。
步驟 3. 根伺服器由第一層判斷出該網站隸屬於「com」網域,將訊息傳回本機。
步驟 4. 本機又跑去「com」問 google 的位址。
步驟 5.com 伺服器由第二層判斷出該網站隸屬於「google.com」網域,將訊息傳回本機。
步驟 6. 本機又跑去「google.com」問 google 的位址。
步驟 7. 本機跑去「www.google.com」得到了答案。
步驟 8. 本機將轉出的位址存入電腦的暫存資料中,因此我們對於去過的網頁,可以進行「離線瀏覽」。
DNS 的層級
DNS 服務利用類似樹狀目錄的型態,將主機名稱的管理分配在不同層級的 DNS 伺服器當中,經由分層管理,所以每一部主機記憶的資訊就不會很多,而且若有 IP 異動時也相當容易修改!簡單地說,主要功能就是「將電腦主機的名稱轉譯成 IP」!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Google 的 IP 是 74.125.73.105,所以我們只要在瀏覽器輸入「http:// 74.125.73.105」,其實就可以連上 Google 網頁!不過,應該沒有人這麼無聊,連上個網都要記一堆數字吧!但是如果告訴你,Google 網址為「http://www.google.com」應該就容易多了吧!
我們瀏覽的網站網址是由網域名稱所組成,一般常見的分為三到四個部分,中間以「.」分開。我們還是以「Google」為例做說明,大家都知道,Google 網址為「www.google.com」,其中由右至左,分別為第一至第三層。
  • 第三層:www,三層是「主機名稱」,可由主機名稱中得知該主機提供哪些服務,比如 www 是網頁伺服器。
  • 第二層:google,第二層是「自己申請的名稱」,可依自己的想法與需求,申請沒有註冊使用的網域名稱。
  • 第一層:com,是「屬性類別」,可從屬性類別得知該網站是屬於哪類型組織團體或個人所擁有。
許多台灣網站最後則會加上「tw」,就是「國家代碼」,可由此得知該網域名稱所代表的國家或地區,例如 .tw 就是台灣。當然,這也就變成第一層,其餘依此類推。
DomainName(網域名稱) 與 HostName(主機名稱)
我們先從一個簡單的現實生活例子做說明:
鼻涕男孩有一個好朋友叫做老王,住在三重區;但是在我桃園親戚家附近,也有一個老王;以前在我在士林上大學時,室友也叫老王。當然,世界上有無數個老王,今天死了一個老王,還有成千上萬個老王。(哈,快返回正題)
這麼多人叫做老王,我們是不是可以進一步以北部、中部、南部做區分?或者可以更進一步以區域做區分?老王就是「HostName」,而地區就是「DomainName」。
由於 IP Address 不容易記憶,所以我們為「電腦主機」以及其「所在網域」各取一個容易記的名字,這就是主機名稱 (host name) 和網域名稱 (domain name),兩個加在一起就是全域名稱 (fully qualified domain name,FQDN)

以本站為例:

IP Address:31.170.160.83
Host Name:snotyboy
Domain Name:blogspot.com
FQDN:snotyboy.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