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好用軟體]充分使用記憶體,發揮最佳效能---Dataram RAMDisk

之前一陣子電腦記憶體大降價,相信很多人也跟著鼻涕一起撿便宜,購入不少記憶體,但是,你的電腦系統真的能夠使用到全部的記憶體嗎?如果你的作業系統不是 64 位元,不管你插入多少容量的記憶體,電腦一樣會抓不到該有的值,而這些資源也就白白浪費掉了;沒關係,Dataram RAMDisk 讓電腦多餘的記憶體,充分發揮它的效能。

系統記憶體與實質記憶體不符

RAMDisk 的特性

  • 讀寫速度快
  • 關機後自動清除所有資料
善用 RAMDisk,能讓多餘的記憶體不被浪費,還能減少硬碟的讀寫次數和垃圾檔案,以延長硬碟壽命。如果你擁有過多的記憶體,不妨將一部份拿來作 RAMDisk 吧!

軟體下載與安裝

  1. 進入官網先直接下載軟體的免費版本,雖然免費版只能將最多 4GB 的記憶體大小模擬成磁碟機,但對一般人而言已經夠了,當然如果你要付費版本,請自行付費下載囉!
    下載免費版本
  2. 安裝過程基本上還是「懶人下一步」安裝法,不用太多的設定。
    安裝軟體

使用 Dataram RAMDisk

  1. 使用 Dataram RAMDisk 之前,請先查詢自己的記憶體容量,並且最重要的,千萬不要連自己裝了多少記憶體都不知道~你可以從桌面的「我的電腦 ->內容」看到自己記憶體有多少?
    檢查系統記憶體
  2. 請注意:如果你是 Win7,請至少保留 2GB 給你的系統;XP 至少 1GB,以免造成系統跑不動。
  3. 開啟 Dataram RAMDisk Configuration Utlity,在「Settings」頁籤下設定各種參數。
    設定軟體參數
    大小:1024MB;
    格式:FAT32;
    Boot Sector:Windows Boot Sector。
  4. 設定完成按下「Start RAMDisk」後,軟體會詢問是否安裝一些設定,點擊「是」之後,看一下電腦,是否多了一台虛擬磁碟機?
    安裝組態檔
    多出一台磁碟機

將系統暫存檔放到 RAMDisk

常見的暫存檔通常分為「系統暫存檔」、「瀏覽器暫存檔」,當然瀏覽器就看個人使用為主囉!所以你可以先在 RAMDisk 中建立相關分類資料夾。
建立相關分類資料夾
系統暫存檔
右鍵點擊「我的電腦」->「內容 ->進階系統設定 ->進階 ->環境變數」,將「TEMP」與「TMP」兩個路徑設定到 RAMDisk 中
設定系統暫存檔路徑
IE 暫存檔
打開 IE 瀏覽器,點擊「工具 ->網際網路選項」,點擊「瀏覽歷程記錄」的「設定 ->移動資料夾」,將其設定到 RAMDisk 路徑即可。
設定IE暫存檔
請注意:設定完成電腦必須重新登入,所以請記得先行關閉所有已經開啟的程式。
Chrome 暫存檔
右鍵點擊桌面捷徑或是工具列的 Chrome 圖示,選擇「內容」;在「目標」最後面加上以下字串:
--disk-cache-dir=RAMDisk 的路徑
例如:
--disk-cache-dir=E:chrome
請注意:以上字串與「原本的 Chrome.exe」中間請「空一格」。
設定Chrome暫存檔 

Firefox 暫存檔
  1. 在火狐網址列上輸入「about:config」字串。
    設定Firefox暫存檔
  2. 隨便在頁面空白處按下滑鼠右鍵,選擇「新增 ->字串」;名稱輸入「browser.cache.disk.parent_directory」;按下「確定」之後,字串值輸入「RAMDisk 的路徑」。
    設定Firefox暫存檔

重開機後資料不會消失

儘管做了設定,但是一旦重新開機後,以上這些暫存檔都會消失(就像我們平常要做電腦的垃圾清理一樣),如果你的 RAMDisk 容量夠大,要放一些「非暫存檔」的資料,如何讓資料不會隨著重新開機而消失呢?
  • 開啟軟體,點擊「Load and Save」頁籤,勾選「Load Disk Image at Startup」與「Save Disk Image on Shutdown」。
    儲存映像檔
請注意:由於第一次建立時,並沒有這個映像檔,所以會跳出警告視窗詢問你,直接點擊「確定」即可;再者,映像檔的儲存位置,雖然可以自行選擇,鼻涕建議使用預設值即可。
詢問對話方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