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HTML5學習筆記]方便好用的影音標籤video與audio

標籤:

過去在網路看影片或聽音樂,都必須安裝所謂的「外掛」,如「QuickTime」、「FlashPlayer」…等,目前隨著 html5 發展越來越成熟,日後(其實目前也算啦~只要該網頁是使用 html5 寫成的)的網頁都可以不必要求瀏覽者安裝外掛,而直接收看影片或是收聽音樂。

影片與音樂的兩個關鍵標籤分別是「video」與「audio」,就簡單來做一下筆記吧!

各家瀏覽器

編碼器

處理網路影片或是音樂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編碼器」,由於各大廠牌的瀏覽器目前所使用的編碼器不一,而不同的編碼器支援的多媒體格式也不一樣;例如最大的「IE9」支援「mp4」與「Firefox」支援「ogg」就不一樣。

所以「目前」對網頁設計者來說,比較麻煩的是:必須滿足各種瀏覽器的使用者;也就是說,一個音樂檔必須轉成支援「Chrome」與「Firefox」兩種格式的檔案(日後應該會統一吧!哈!)

就目前來說,針對五大瀏覽器(Chrome、Firefox、Safari、Opera、IE9)所支援的影片格式,大多是以「mp4」與「ogv」為主;音樂格式則是以「mp3」與「ogg」為主,所以如果我們在空間放上這兩種格式的影片或是音樂檔,大多數朋友的瀏覽器都是可以正常播放的。(如果你還是 XP 的 IE8,鼻涕建議您還是快點換作業系統,更新到 IE9 吧!)

audio 標籤

關於音樂檔案格式的轉換,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將你的 mp3 多轉出一個「ogg」格式的音樂檔,與 mp3 同時放到你的空間中。接著在網頁只要加入以下程式碼:

<audio controls autoplay>
<source src="ogg 音樂檔路徑 ">
</source><source src="mp3 音樂檔案路徑 ">
</source></audio>

以上「autoplay」是讓音樂自動播放;而「controls」是指加上控制面板;由於我們必須考量各瀏覽器,所以加入「mp3」與「ogg」兩個檔案路徑。

video 標籤

關於影片檔案格式的轉換,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與音樂標籤相似,只要將標籤換成「video」即可。

<video width="640" height="368" preload controls poster=" 圖片路徑 ">
<source src="mp4 影片檔路徑 ">
</source><source src="ogv 影片檔路徑 ">
</source></video>

以上的「preload」是指網頁載入時就預先載入影片,通常因為影片容量較大,所以我們會加上這個屬性,音樂檔則不用;而「poster」則是瀏覽器無法播放影片時,在該位置放置的取代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