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Excel 應用] 複合式下拉式選單製作

今天剛好在翻一些以前的 excel 資料,突然想到在以前已經掛點的部落格,撰寫過一篇「下拉式選單」的教學文,但由於該站的空間已經掛點,加上以前鼻涕傻傻的,沒有備份的習慣,算了!重寫一次!

複合式下拉式選單製作

「產品」下拉式選單製作
  1. 新增一張工作表,做為參照的資料,輸入規格與品名等資訊。
    新增參照的工作表
  2. 將品名選取起來,點擊「公式 ->定義名稱」,為這個範圍設定一個自訂義名稱。
    定義名稱
  3. 接著點擊「資料 ->資料驗證 ->資料驗證」,於第一個欄位選擇「清單」,下方來源欄位輸入「= 剛建立的群組名稱」。
    建立清單
  4. 最後將設定好的欄位下拉複製格式設定即可。
    複製儲存格格式
「規格」下拉式選單製作
由於「規格」必須依照「產品」做選單的變化,所以我們在以下會用到「INDIRECT」函數。
  1. 首先切換到「參照」工作表,將每一列如「硬碟、1T、500G」、「記憶體、1G、2G、4G」等三列「分別」選取,點擊「公式 ->從選取範圍建立」。
    從選取範圍建立
  2. 回到原始資料工作表,點擊「規格」底下的欄位,一樣點擊「資料 ->資料驗證 ->資料驗證」,於第一個欄位選擇「清單」,但下方來源欄位輸入「=INDIRECT(B8)」,在此「B8」是要參照的產品欄位(也就是左側的欄位位置)。
    INDIRECT
  3. 最後將設定好的欄位下拉複製格式設定即可。

INDIRECT 函數

INDIRECT 函數帶有「指定」之意。例如「INDIRECT(E5)」代表顯示 E5 儲存格所指定的資料。
INDIRECT 函數

3 則留言:

  1.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如果第二層選單的部分有空白的
    例如我的第一下拉選單是各區
    第二式各里的話
    如何才能不顯示空白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哈囉,是否有範例呢??不大懂意思^^

    回覆刪除
  3. 一樓的意思我懂~我也遇到這樣問題~還不知道怎解決
    例如

    1AC
    2 D
    3BE

    現在如果想選第二欄當選單
    但會變成有空白處
    下拉選單會變成
    A

    B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