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PS入門觀念I]常見的圖檔類型與影像格式

最近剛好開始在編上課的Photoshop講義,不過想想,講義裡的東西,主要還是以「操作面」為主,所以知識觀念層面,就分享一下鼻涕在網路蒐集整理的內容,就先淺談一下常見的影像格式有哪些,差別與特別究竟在哪?

圖檔類型

點陣圖
此類圖形由像素(pixel)組合而成,所以在點陣性繪圖軟體裡(如PhotoImpact、PhotoShop)使用放大鏡工具將圖檔放大數倍,可以明顯地發現圖形變成馬賽克一樣一格一格的小方塊。由於點陣性圖形是由一個個像素所組成,所以此類圖形的優點是容易呈現出圖像豐富細膩的質感與細緻的色彩變化,缺點則是當影像尺寸愈大時,便需要愈多的像素,檔案的大小也就隨之增大。
放大後的馬賽克
向量圖
此類圖形使用數學運算式來描述組成影像的目標位置和特性(如形狀、弧度、線條和色彩等)。由於圖形以數學運算式來表示,所以此類圖形的優點是圖形可以輕易地被放大、縮小、旋轉而絲毫不影響到原有的畫質與檔案大小,缺點則是圖形靠數學運算式成形所以無法表現出圖像裡豐富細膩的質感與色彩變化。所以幾何圖形、卡通人物、統計圖表等類型的圖形特別適合使用向量性繪圖軟體繪製。
向量圖清晰線條

影像格式

PSD
PS原始檔案格式,一般僅能使用PS開啟與編輯;當然,對於未完成編輯的影像圖檔,最好還是保存為PSD較佳。
BMP
為Windows標準的影像格式,已有支援24位元全彩的能力,可以用於桌面或螢幕保護程式,但無法儲存印刷用的色彩模式影像,且具有「容量大」及「影像放大容易出現馬賽克效果」的缺點。
JPG/JPEG
最常見的影像格式,有檔案體積小的優點,但不支援透明或動畫,且影像會有一定程度的失真,但是其實並不容易以肉眼分辨出與原先高解析的圖片差異。需要注意的是,不宜使用已耗損的JPEG影像一再修改壓縮,以免影響影像的品質
 JPG不支援透明動畫
GIF
GIF(Graphics Interchange Format)是由CompuServe公司發展出來的網路圖形交換格式,僅能儲存256色彩色或256色灰階影像,所以不適合用於相片等全彩影像或色彩豐富的影像;但由於可指定透明色彩做影像去背及動畫,加上「容量小」的特質,可做為卡通人物等簡單圖形或是網頁常用的小動畫格式。
 GIF支援透明動畫
PNG
與前兩者相較之下,PNG影像支援透明背景,但無法具備動畫效果,但仍是網頁常見的影像格式。PNG可儲存48位元的彩色影像,比JPEG的24位元高;且改善了GIF格式像素色彩。此外,PNG格式跨平台的影像亮度控制,可讓影像在不同的作業系統顯示出相同的效果。雖然PNG格式幾乎支援了GIF與JPEG格式的所有特性,但是仍有缺點:不能像GIF一樣做為動畫檔的儲存格式,以及檔案容量比JPEG檔大
PNG支援透明背景
合成圖
TIF
TIF格式是各種點陣式影像處理軟體、排版軟體或不同作業平台之間圖形交換率最高的一種圖檔類型,可適用於不同的解析度、不同的色彩模式和不同的壓縮方式,是一個不失真的24位元彩色影像格式。雖然檔案容量較大,但是具備不失真的特性,也可跨軟體開啟,同時具備了「保留PS圖層」的特質,最適宜做為印刷用的圖檔格式
EPS
EPS可以儲存點陣圖及向量圖形,但較適用於向量圖形上,可以在Illustrator及CorelDraw中修改,也可再載入到Photoshop中做影像合成,也可以在任何的作業平台及高解析度輸出設備上,輸出色彩精確的向量或點陣圖,是做分色印刷美工排版人員最愛使用的圖檔格式。

綜合以上所述之各種不同的影像格式,我們可以做出一點小整理:

  • 適用網頁影像:GIF、JPG、PNG
  • 適用印刷輸出影像:TIF、EPS
  • 電腦檢視:GIF、JPG/JPEG、PNG、B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