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Photoshop應用]如何批次處理大量照片的浮水印

相信很多撰寫部落格的朋友(特別是美食或旅遊類型部落格),文章搭配美美的照片是非重重要的一環,當然,很多朋友也會在部落格照片中,加入浮水印或是一些自己的LOGO,以防止被別人盜用~

但如果一篇文章有很多照片要加入浮水印,那一張一張處理是十分耗時間的事情,雖然有很多軟體可以幫忙處理,鼻涕以下就介紹如何使用PS的「步驟動作」快速批次完成,不過這個方式插入的浮水印旨能在同一個地方,所以如果每一張照片都要不一樣,還是得請您自行Google一下囉~

使用教學

使用批次處理前,請記得先將所有原始照片「複製」集合到一個資料夾(當然,記得要保留一份備份不做手腳的照片);另外,再另開一個空的新資料夾。
資料夾
建立動作步驟
  1. 點擊「視窗->動作」指令,開啟「動作」面板。
  2. 點擊「建立新增組合」按鈕,會建立一個「動作資料夾」。
    動作資料夾
  3. 點擊「建立新增動作」,即可開始「錄製」動作。
    新增動作
  4. 點擊「影像->影像尺寸」,縮放照片的尺寸,下方「環迴增值法」選擇「適用於縮小」類型。
    縮放照片的尺寸
  5. 點擊「檔案->置入」,選擇要放入照片的浮水印;抑或者直接在PS中設計浮水印文字。
  6. 點擊「檔案->另存新檔」,選擇「jpg」或「png」格式,將照片儲存到「空的資料夾」。
  7. 完成後,點擊「動作」面板的「停止錄製按鈕」;如此已經完成要處理照片的動作步驟。
    停止錄製

以上步驟4跟5當然可以自行設定你要PS記錄的動作行為,不用侷限在本文啦~本文只是針對「部落格圖片」會使用到的動作做簡單操作示範!

套用到大量照片
  1. 開啟PS軟體,不用開啟任何影像檔案,直接點擊「檔案->自動->批次處理」。
  2. 於「播放」欄位選擇剛剛做好的動作步驟;「來源」選擇「想要加入浮水印照片」的資料夾;「目的」選擇剛剛建立的空資料夾,如此就能將這些照片批次處理,儲存到「空資料夾」中。
    批次處理
儲存與載入動作
有些朋友可能使用「免安裝版本」的PS軟體,那麼在電腦中就不會有PS的安裝資料夾,如果要將「錄製」好的動作指令儲存起來並在日後載入到軟體中,其實也很簡單。
  1. 選取要儲存的「動作資料夾」。
  2. 點擊「動作->選項」按鈕,點擊「儲存動作」指令即可儲存起來;而「載入動作」指令則可將儲存的動作載入到軟體中。
    儲存與載入動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